嚴格與嚴厲的差異


十幾年前,開始步入社會找工作時,我曾在面試的過程中碰到一位很嚴格的何姓主管,他非但不茍言笑,還出了很多艱難的問題,幾乎令有備而來的我無法招架,但是為了爭取夢寐以求的職務,我還是以「忍辱負重」的心情回答。
因為當時公司沒有適合我的職缺,距離那次面試半年多以後,我才得到想要的工作。上班第一天,我的辦公桌上躺著一封來自高雄的信件,原來面試過我的何經理已經調職到高雄分公司,他親筆寫封信鼓勵我,希望我能珍惜這份工作,好好表現。
回想起來,職場上最令我難忘、而且幫助我成長最多的,都是對我很嚴格的主管。儘管,他們溝通的態度也各有差異,有的很和善親切,如同手足朋友,有的剛直寡言,好似法官開庭,但卻也有共同的特質,就是他們對目標的陳述十分明確,對達成目標的要求也十分具體,授權的同時,對該有的資源、該注意的事項都說得清楚明白,而且事後獎罰分明,讓部屬在執行的過程中,會尊敬這份工作,但卻不失對工作的熱情。


 



雅量態度成就別人
這種主管,我稱之為「嚴格型」,嚴而有格,跟他一起工作,會有正向的壓力,也會成為自己進步成長的動力。反之,還有另一種主管,我稱之為「嚴厲型」,對部屬的態度很兇、要求很多,卻講得不清不楚,如果任務執行成功,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,倘若目標失敗,他會不分青紅皂白就把所有責任推到部屬身上,完全不顧別人的自尊心,甚至用很苛刻的言詞批評。
「嚴格」和「嚴厲」的不同,不在於表面上對待別人的言行舉止,而在於內心是否有成就別人的態度與雅量。前者,除了希望把事情做好之外,也希望負責做這件事的人,可以獲成長;後者,把事情的成敗放在第二順位,主要是想鞏固自己的地位。
這個道理應用在生活上也是相通的,尤其是自稱「追求完美」的人,不論是要求自己或對待別人,都盡量做到「嚴格」而不「嚴厲」,才能情理兼顧,給雙方進步空間,也留一些餘地。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