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/吳淡如



詩人說,從一粒砂中可以看見世界,從一朵花中可以看見天堂。

從紅豆中,應該也可以看見人生尊嚴。

我現在要說的故事,都和紅豆有關,這裡的紅豆,可不是「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」的浪漫相思豆,而是紅豆湯的小紅豆與大紅豆──最平民的飲食材料。

一封網路信函,讓一個賣紅豆的老伯伯成為新聞焦點。

信裡說,有個八十幾歲的老伯伯,生了五個孩子,卻沒有人奉養,走路不太方便,卻每天還吃力的推著推車,在台南的公園路上賣蜜紅豆,賺點生活費來養活七十多歲的老伴,老先生的蜜紅豆只賣台幣二十五塊錢,一天常賣不出一包,做人卻很有氣節,有天一位教授拿了五百塊跟他買一包紅豆,叫他不要找了,紅豆老伯卻堅持一定要找開。紅豆老伯的氣節感動了教授的學生,於是學生上網寫信希望大家多買幾包蜜紅豆……

後來,有一位記者跑去查證,發現紅豆伯從來沒有結婚,也沒有老伴要養,他還領有榮民津貼,只是他確實很有氣節,什麼事都要自己來,還想要有個工作,所以才每天推車出來賣紅豆,那一陣子蜜紅豆的生意「莫名其妙」地好了起來,他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這真是一場美麗的誤會。但因為這樣的誤傳,紅豆老伯的生意變好了,而且福利機構還派出了義工,每天送他去「上班」。

有時候一般人會有這有一種誤解,以為一個老人家如果不是在家享清福,就是處境堪憐,其實我倒看過許多你認為不喜歡在家含飴弄孫的老人家,每天還興致勃勃的在尋找人生的可能性,未必是因為一窮二白,只是因為樂在工作。

如果你像我一樣失業過,就可以體會這種心情。多年前,我曾經失業一年多,本來很自信以認為自己可以賣文維生,在家裡寫寫稿子,接接案子就好了,剛開始還為自己安排出國旅遊、慶幸自己不必出門為五斗米折腰,後來變成晨昏顛倒,靈感全無,還每天昏昏沈沈。有一次睡到中午時起床
,往窗外望過去,看到下頭各色上班族正出來覓食,我心中除了嫉妒感之外,還有空虛感。

後來我真的閒瘋了,打電話給一位新開出版社的朋友,跟他請求,只要給一個便當吃,不用酬勞,讓我去幫他當編輯吧。

這時我才看清楚,我不是個勤儉又喜歡勞碌的人,但是我對工作有一定的渴望。我不喜歡跟時代脫節,感覺自己被社會遺棄,無法和現代生活一起動,當不了「富貴閒人」。

我想,這一位紅豆老伯,也是這樣的心情吧。有些該做的事做,總對得起每天早起的太陽。


台南有個紅豆老伯,南投也有一個五十多歲的紅豆伯。這位紅豆伯,是做紅豆餅的。紅豆餅,軟中帶勁的麵皮裡包著紅豆餡,是經濟不寬裕年代成長的孩子記憶中最香甜的零食,即使到了現代,也很受歡迎。 

這位紅豆伯,平時在市場賣紅豆餅賣了十多年了,他做紅豆餅可是全年無休的。假日,他自己開著小發財車,到最偏僻的山區,做免費的紅豆餅給山裡的孩子吃。最高紀錄,一天做了兩千多個。

每到假日,山裡的孩子,就側著耳朵等著發財車駛進村子裡來的聲音,等著那耐嚼的美味甜點。

五年來,紅豆伯都出錢出力,做他們的「零食義工」。

但是台灣的偷車賊還真的猖狂,有一天,紅豆伯的謀生工具───發財車,竟然被偷了!山裡的孩子,盼不到紅豆餅,紅豆伯自己的生計都成了問題。

然而,好心是有好報的,紅豆伯失車的故事,被地方記者寫了出來,有個小卡車的車商看到了,決定送他一輛嶄新的小發財車。

山上的小學,為他辦了一場「愛心在山中迴蕩」的授車儀式,布農族的孩子,還以清亮的歌聲唱歌給紅豆伯聽。

紅豆伯說,他到山上免費供應紅豆餅,只是想以自己微薄的心力做一點回饋,看到小朋友吃到紅豆餅時天真而滿足的笑容,再辛苦都值得。

別小看紅豆餅,它不是什麼高貴的零食,既便宜又尋常,不只養活了紅豆伯一家子,而且還讓孩子們那麼快樂。它為紅豆伯贏得尊敬,贏得成就感和幸福感。它還傳遞了愛。


我也認識一對做紅豆餅生意的夫妻。他們在接觸紅豆餅前,有一段辛酸的故事。

本來,兩夫妻守著家族企業過日子,做汽車零件的供應商,一輩子也沒為錢操過心。不料,先生踏入了股市,剛開始嘗到了一點甜頭,把野心養大了,於是把所有的家當都抵押借錢來投資,融資融券全都玩,想要翻幾翻,但就在股市直線下滑時,失去了公司和所有的家產,還負債一千萬。

全家人頓失依靠,每天過著被債主逼債的日子,先生曾想一了百了,或者帶著全家人跑路。堅強的太太卻認為,跌倒了一定要爬起來。

太太廚藝精湛,想要以手藝創業,手上卻沒有創業資金,於是想到了資金門檻最低的紅豆餅。幾個月內,夫妻倆吃遍了每一攤的紅豆餅,回家不斷試做的結果,發現了一個讓紅豆餅即使冷掉了還能維持美味的方法,就是把和麵的水改成純鮮奶。成本雖然增加了,產品的吸引力也提高了。

他們還研製了各種口味,除了傳統的紅豆或奶油餡之外,還有芝麻、鮪魚、瓜子等。又設計了簡單的禮盒,讓紅豆餅也可以包裝為送人的禮物。

我吃過他們的紅豆餅,一個十五塊的紅豆餅,夠我吃一餐了。

創業初期自然不怎麼成功,但口碑贏得了顧客。沒兩年,他們還清了欠款,也重新擁有自己的家。

這位先生說,紅豆餅的滋味,平平凡凡、紮紮實實,比在股市裡自認為是呼風喚雨的大戶,風味更好。提起太太的堅強,他心存感恩。

紅豆餅的滋味,對他來說,也是一股揉合了愛情與恩情的新滋味。


平凡處、尋常處,有人生真滋味。

現在你相信,從紅豆也可以看人生了吧。這些有關紅豆的真實故事,讓我看見人的可能性,人性中溫暖的光亮,還有,這個世界總是有希望,而希望常存在看來不足掛齒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